寶寶不讓餵飯了,寶寶很久都沒有粘著父母了,寶寶非要出去玩泥巴,寶寶……年輕的父母有如是煩惱;孩子到了叛逆期了,孩子早戀了,越來越不懂孩子在想什麼了,孩子竟然在犯罪邊緣徘徊了……大孩子的父母也有他們的煩惱。

  前面提到的兩種年齡層次,就是所謂的第一反抗期和第二反抗期。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兒童發育行為中心鄒小兵教授指出,家長應該幫助孩子更好地度過他們的反抗期,正確地引導有助於孩子個性的發展、正確價值觀的樹立以及正確人格的形成等。

  第一反抗期:1-3歲

  孩子總在說NO

  鄒小兵表示,當孩子學會走路後,大概1-3歲,家長面臨的就是孩子的第一反抗期。這是很多家長都願意看到的,因為這個時期的孩子更多表現為獨立意識的出現,他想要嘗試更多他覺得有趣的事情,想要自己去探索這個世界,放開家長緊抓他們的手。

  這個時期,家長應該怎麼辦呢?真正放開手讓孩子去做,又怕他們傷害自己,強硬地阻止,他們又會哭鬧不安。

  對此,鄒小兵教授說,這個時期正是孩子個性發展的時期,如果強硬地去以一個標準要求他們,會使他們的個性發展受到阻礙。這個時候,家長應該充當保護者的角色,在確保孩子安全的前提下,給孩子相當的自由,讓他們自己去探索想要知道的世界。在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鼓勵他;做得好的時候,表揚他;犯錯誤的時候,糾正他;讓孩子慢慢地了解到自己行動自由的限制在哪裡,哪些是正確的行為,哪些是錯誤的做法。這樣,孩子就能夠順利地度過第一反抗期。

  第二反抗期:12歲-17歲

  心理反抗

  孩子進入第二反抗期後,接下來就是青春期。鄒小兵表示,第二反抗期是人的人格形成的重要時期。而人格形成的重要標誌就是“自我同一感”的形成。所謂“自我同一感”,通俗地講就是“知道我是誰,我將來應該做什麼,我能夠做什麼”。

  例一:小A,就讀高二,成績很好,他知道將來要上大學,之後要當律師,成為一個很好的律師。

  分析:對於這個孩子來講,他有認識自我的能力,能夠認識到自我將來要做什麼、我是誰,這是一個很好的自我同一感的例子,他的自我同一感也非常有利於以後的人格形成。

  例二:小B,小A的同班同學,成績很差,也從來不努力,但是他很有理想,將來的夢想是做聯合國秘書長。

  分析:對於這個孩子來講,最重要的是他想不到通過努力才能夠達到自己的目標,而給自己的目標又過於高、過於盲目,這個孩子缺乏“自我同一感”。

  例三:小C,本身成績也還好,同學關係各方面也不錯,但是總是自信心不足,每天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唉聲嘆氣,覺得自己方方面面都比不過別人。

  分析:這個孩子也屬於缺乏“自我同一感”的類型,極度缺乏自信,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的能力,無法判斷自己的價值,對他以後的工作和生活會有消極的影響。

  家長應該幫助孩子正確形成“自我同一感”, 多與孩子溝通、為孩子樹立自信,尊重並且相信孩子。鄒小兵教授指出,如果一個孩子在他的第二反抗期到青春期的這段時間,形成一個很好的“自我同一感”,對他的一輩子都是非常有利的。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https://www.isx.tw/adult/archives/6634

 

 

 

 

 

 

 

 

 

熱門關鍵字

情趣用品離婚證人情趣情趣睡衣情趣用品情趣用品店情趣情趣用品情趣玩具情趣購物情趣商品情趣用品性感睡衣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anctdt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